电器导体的选择和配电设备的布置

导体的选择

1)导体的类型应按敷设方式及环境条件选择。绝缘导体除满足上述条件外,尚应符合工作电压的要求。

2)选择导体截面,应符合下列要求:

1、线路电压损失应满足用电设备正常工作及起动时端电压的要求;

2、按敷设方式及环境条件确定的导体载流量,不应小于计算电流;

3)敷设路径的冷却条件:沿不同冷却条件的路径敷设绝缘导线和电缆时,当冷却条件最坏段的长度超过5m,应按该段条件选择绝缘导线和电缆的截面,或只对该段采用大截面的绝缘导线和电缆。

4)环敷设境温度的校正:导体的允许载流量,应根据敷设处的环境温度进行校正,温度校正系数可按下式计算:

k=√(t1-t0)/(t2-t0)(2.2.4)

式中k:温度校正系数;

t1:导体最高允许工作温度(℃);

t0:敷设处的环境温度(℃);

t2:导体载流量标准中所采用的环境温度(℃);

5)导线敷设处的环境温度:

1、直接敷设在土壤中的电缆,采用敷设处历年最热月的月平均温度;

2、敷设在空气中的裸导体,屋外采用敷设地区最热月的平均最高温度;屋内采用敷设地点最热月的平均最高温度(均取10年或以上的总平均值。)

6)中性线截面

1、在三相四线制配电系统中,中性线(以下简称n线)的允许载流量不应小于线路中最大不平衡负荷电流,且应计入谐波电流的影响。

2、以气体放电灯为主要负荷的回路中,中性线截面不应小于相线截面。

3、采用单芯导线作保护中性线(以下简称pen线)干线,当截面为铜材时,不应小于10m㎡;为铝材时,不应小于16m㎡;采用多芯电缆的芯线作pen线干线,其截面不应小于4m㎡.

7)保护线(以下简称pe线)截面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