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开关柜出现触头发热案例 在近两年中陆续出现了触头发热的状况,如:大江10KV站进线柜手车梅花触头烧损、磷铵二回馈线柜触头烧损、在35KV站也发现四起鸭嘴式触头发热现象。这些问题尽管发现及时找机会进行了处理。但这类发热毕竟对供电系统的安全运行是一个严重的潜在隐患,因此就楚星公司出现的这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二.触头发热的原因和预防解决措施       对出现故障的触头及相应断路器进行事后观察,发现这些出故障的触头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这些问题交织在一起使触头出现问题。既有设计选型、验收问题、也有环境腐蚀、装置扩容问题,还有基建施工的问题。 1、在设计阶段招标技术文件或验收出现疏漏。  在楚星公司配置的KYN、JYN开关柜中断路器额定电流为1250A规格的是主要品种,在这一规格上出现问题的触头也最多。对故障触头的观察发现:触头的配置与断路器额定电流不一致,查阅以往的招标技术文件也未发现对此有明确的要求。如:110KV站磷铵二回断路器额定电流为1250A,但配置梅花触头为630A规格,该段线路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实际运行电流在700A左右波动。对于梅花触头通过查阅资料发现630A规格触头,其触头片数量为24片,该开关柜触头 为24片,1250A的则为30片。  显然该回路隔离触头额定电流配置存在与断路器不一致的情况。在6KV、10KV、35KV站均发现630A或1000A鸭嘴式触头或梅花触头安装在1250A断路器上使用,从各开关站检察情况看,不一致的状况是普遍存在的。将磷铵二回  (用于磷铵二回原断路器触头)     的触臂、触头全部更换为30片的1250A 触头后,其触臂温度(触头无法测量)从87℃下降到48℃。将35KV楚大线鸭嘴触头由1000A跟换为32片的1600A后,其温度从84℃降到34℃。

 

2、 运行环境因素的影响。各类气体的腐蚀也是造成触头逐渐氧化接触电阻变大的原因,生产装置的扩大导致线路负荷增加,以及故障时短路电流的冲击,这些都属于运行环境的变化,在触头本身偏小的情况下,使缺陷逐渐演变成故障。 3、检修后安装不当导致的触头接触不良。在手车维护后进入工作位置时对触头的位置没有进入手车室进行细致检查,使鸭嘴式触头插入过深或过浅,使动触头接触压力弹簧或接触面过小。  4、开关站基建施工导致的手车触头接触不好。对于手车式开关柜对基础的平整度要求较高,基础不平整造成动静触头接触面歪斜,需要大力将手车推入工作位置,撞击使触头表面镀层受损或接触压力不均。  针对楚星公司出现的一些触头发热现象,有以下经验和教训。  1、 在以后新设计开关柜招标技术要求中,应对需要隔离触头和触臂的额定电流与断路器额定电流一致的开关柜提出明确要求,用于进线柜、联络柜、其触头要与断路器额定电流一致或大一个等级,对于采用鸭嘴式触头结构的尤其重要。在制造和验收阶段就要对此进行控制,防止供应商降低产品标准给后期的运行维护带来困难。  2、 对已成型的负荷较重的进线柜、馈线柜,核对实际使用的触头额定电流,不匹配的逐步更换,对35KV系统采用鸭嘴式触头的全部放大1-2个等级,如:1250A放大到1600A或2000A。动静触头同步采购更换,采购触头时慎重选择生产厂家,且触头表面要做镀银处理。  3、 为减少空气腐蚀对触头的损害,除了做好孔洞密封外,检修时要擦拭掉已变质的工业凡士林,重新涂抹薄层凡士林,触头检修时不得使用锉刀、对氧化层只能用0#砂布、砂纸或抹布轻微擦拭,尽量不破坏表面镀层。  4、 更换触头作业前尽可能事先查看动静触头咬合位置,做好记号、测量确定好新触头的安装位置或尺寸。这样更换时一次将触头安装到位而基本不需调整,为保证安装尺寸合适,新采购的动静触头铜排均不钻孔,在现场核实尺寸后加工,避免新触头孔径、距离偏差导致无法安装。  5、 有条件的安装在线测温装置,如通过在线测温发现楚氮线出线侧一相触头温度变化较大,此处就存在缺陷,检修时要进行处理。没有在线测温的,开展定期测温工作,在负荷发生突变时要立即开展巡检工作,也能发现部分缺陷。 6、 掌握高压开关设备触头温度和温升的上限值判断标准,为隐患判断提供依据:在空气温度为40℃情况下,空气中裸铜质触头:75℃、温升35K,镀银后:105℃、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